越野滑雪的传统技术和自由技术有何区别

发布时间:2022-02-22 14:54:20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丁素云

越野滑雪分为传统技术和自由技术,本届冬奥会所设项目数二者各占一半。传统技术对运动员蹬动动作有限制,雪板必须放在压制的专用雪槽里,两条雪槽分开的深度为2—5厘米。运动员沿着雪槽,平地前进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双腿前后摆动,在前进时与在正常地面双腿走动类似;二是利用雪杖前进,运动员双脚不动,用雪杖支撑产生推力,每次向前跨步会滑行一段距离。

除了双脚交替滑行、双杖推撑滑行,传统技术中运动员的蹬动动作还包括上坡、下坡时的八字踏步、滑降以及转弯技术。下坡和平地雪道是超越对手的黄金赛段,后方运动员想要超越的时候,可以踩前面运动员的雪板提醒他,当前面的运动员得到提醒后必须让出雪道,否则算是犯规。

自由式技术对运动员的蹬动动作不作限制。

在北京冬奥会的比赛中,越野滑雪又分为间隔出发和集体出发两种出发形式。传统技术、自由技术和不同距离、不同人数的组合构成了越野滑雪的项目群。越野滑雪线路包含上坡、下坡、起伏3种路面,每种路面各占总长度的1/3,以保证运动员全面完成登山、转弯、滑行、滑降等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