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虎头衣变双鱼服!阜平娃娃仅用9天时间换装,寓意鲤鱼跳龙门

发布时间:2022-02-22 14:09:19 |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作者:李洋 刘平 | 责任编辑:张芃芃

2月20日晚,用希腊语演唱《奥林匹克颂》的阜平娃娃们换新衣了。开幕仪式时穿的虎头衣,变成了闭幕仪式上的冰蓝色绣花双鱼服。一样的款式和材质,不一样的图案设计,但核心创意都离不开新年吉祥寓意。这次换装,仅用了9天时间。

“大年初七,导演组决定请阜平娃娃回到鸟巢再次演唱。当天,我也接到任务,要重新设计演出服。”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服装化妆造型总监陈敏正回忆,考虑到开幕演出服非常受欢迎,新服装就保留了原来的款式——背心式羽绒服。“图案方面,准备了福字、双鱼、虎头娃等十几种,最终双鱼获得一致通过。”陈敏正说,双鱼图案寓意年年有余,也承载着对孩子们鲤鱼跃龙门的期待,更能勾起许多人对类似年画的怀旧共鸣。这幅图,也出自名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蔚县剪纸的传承者之一、任志国之手。他的原作是将福字与双鱼相结合,陈敏正抽取了原作的一部分,又经过整整两天数易其稿的二次设计,才终于确定了如今外有细框、内有立体感双鱼的方案。

无论开幕还是闭幕仪式,人们都可以在服装上看到许多剪纸元素,这是对中国春节节俗的一种巧妙展示。比如任志国的窗花作品就出现在开幕式和平鸽童装上。阜平娃娃的虎头衣,虎头图案来源于北京已故剪纸艺术大师申沛农的作品。演唱主题歌《雪花》的孩子们穿的演出服上,还有蔚县剪纸艺术家陈林的作品。

设计确定了,生产制作却是一个巨大挑战。“之前合作的童装品牌还没复工,又赶紧在北京找了一家制作样衣的小厂。厂子里7名样板师都上了生产线亲自操刀,布料也是紧急空运而来。”陈敏正说。为了配合冰蓝色整体设计,帽子、围巾、手套也要采取相同颜色。“可惜当时市面上找不到相同颜色的围巾和手套,只好买了好多帽子,一个个拆开,再改缝为手套和围巾。”甚至,为了回应全球观众对冰墩墩的喜爱,还在围巾上加了一个冰墩墩图案。终于,2月16日,闭幕式演出在鸟巢内第一次彩排时,崭新的衣服穿在了孩子们身上。“眼睛都亮了。”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夏庄学区中心校书记、校长刘凯还记得孩子们看到新衣时的兴奋。

不过,就在距离闭幕仪式还有一天的时候。这套服饰中的配饰部分,重又采用开幕演出时使用过的红帽子、红围巾,增加一抹新春的喜庆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