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约】北京冬奥会中国冰雪项目实现“齐头并进”全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2-20 13:49: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中国网北京2月20日讯 昨晚,首都体育馆再次迎来中国时刻,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组合以双人滑精彩表现为中国代表团拿下第九金。截至目前,中国代表团以9金4银2铜的成绩创造了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20年前,中国代表团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收获第一枚金牌的历史时刻仍让人记忆犹新。从那一年开始,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冬奥会上均有金牌收入。

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中国人的名字首次被写进冬奥会金牌历史。中国选手杨扬夺得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的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实现了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金牌零的突破。

20年间,中国冰雪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壮举,艰难困苦,愈战愈勇!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实现了九枚金牌的历史新高,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三,中国冰雪运动创造了新纪元。

20年间,中国冰雪运动进一步普及,成功筹备、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从知之甚少到全民参与,中国“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已经实现,向世界呈现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冰雪盛宴。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冰强雪壮”,多个项目实现历史突破,开创了新局面。冰上项目继承优良传统,发挥稳定,收获四金;雪上项目实现重大突破,表现亮眼,收获五金。

中国代表团收获的15枚奖牌中,雪上项目收获9枚,无论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数,雪上项目均超过冰上项目,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首次实现冰雪项目势均力敌,以往“冰强雪弱”的格局已发生改变。

其中雪上项目上,谷爱凌收获2金1银,苏翊鸣收获1金1银。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徐梦桃、齐广璞、贾宗洋共收获2金1银。闫文港收获1枚铜牌,钢架雪车项目实现零突破。

中国冰上项目同样有突破、有进步,中国短道速滑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了2金1银1铜,高亭宇破奥运纪录收获1枚金牌,隋文静韩聪组合收获1金。虽有些许遗憾,中国代表团冰上项目依然亮眼。

本届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中国代表团获得了其中104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基本实现了全项目参赛的满额配置。要知道,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前,中国开展的冬奥会冰雪运动项目不足1/3。

从1997年郭丹丹拿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世界冠军开篇,到1998年徐囡囡拿下中国第一枚冬奥会奖牌,到2002年杨扬拿下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到2006年韩晓鹏拿下中国第一枚冬奥会雪上项目金牌,再到今天中国冰雪团队在冬奥会上的精彩展现,中国冰雪运动强了!

24年来,中国冰雪实现了从0到1的历史突破;20年来,中国冰雪实现了齐头并进的全新局面;近8年来,中国冰雪不仅普及到三亿中国人的生活,更用办一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北京冬奥会向世界说明中国对冰雪运动的支持力度和开放心态。

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天的成绩值得自豪。中国冰雪在冬奥会上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历史跨越,离不开运动员本身的努力拼搏,离不开一代代冰雪前辈们的前赴后继,更离不开祖国和人民在背后强大的支撑。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奖牌数量不是衡量中国冰雪运动的唯一标准,正如世界各国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现的体育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中国冰雪运动开创的新局面,是每一位冰雪运动的参与者、推动者和传播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过去的16天比赛日里,每一位中国运动员都是好样的,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和掌声,更为中国冰雪事业树立了新榜样。(中国外文局中国网记者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