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发布时间:2022-02-18 13:56:46 | 来源:中国甘肃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一些“00后”小将引人瞩目。他们年龄不大,却都装着一颗“大心脏”;他们阅历不多,笑容里却都洋溢着满满的自信。“为国争光”成为他们最好的“成人礼”,“未来感十足”成为他们最富活力的“标签”。我们应当致敬小将“不小”的力量。

致敬身藏“大心脏”、遇事成熟达练的小将“不小”力量。“00后”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的第二跳中出现失误,落地时摔倒了。但面对挫折,她很快调整好心态,在等分数时沉着冷静,克服内心不安,于是在第三跳中发挥良好,平稳落地,最终获得了第二个“金墩墩”。“00后”年轻人在举世瞩目的赛场上遇事沉着冷静,面对挫折不气馁,调整心态、再接再厉,让我们感到他们的“心理年龄”超越了他们的“实际年龄”。他们虽然年纪尚小,却装了颗“大心脏”;他们当中有人还“未成年”,却像“成年人”一样遇事成熟达练;他们虽然拼在现在,却令人感觉像遇见了“未来”一样教人放心和安心。“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样的小将“不小”的力量,令人生畏。

致敬胸怀“凌云志”、成事满怀信心的小将“不小”力量。在比赛中,“00后”苏翊鸣的黑色战服袖口上显露出颇有中国风的金色“如意”图案,网友们说他宛若在如意云头上飞舞。“00后”谷爱凌穿着中国红战服,滑雪时后背显露出霸气十足的中国龙图案,引发网友关注和称赞。他们把中国运动员的精神气质“穿”在了身上,他们让最炫的中国风“刮”在了奥运赛场每个角落,他们让赤色的“凌云志”“冲”顶着雪山巅峰,他们把一腔爱国情“写”在了脸上笑容里。你可以永远相信他们,因为他们是壮志凌云的“后浪”。干部当致敬胸怀凌云志、成事满怀信心的小将“不小”力量。欲干成事、成大事,先立下为国争光、精忠报国的凌云壮志。欲成千里马、闯新天地,先做一匹“赤心”骏马。

致敬手洒“友谊花”、干事团结协作的小将“不小”力量。奥林匹克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用心备战一场奥运比赛,不是为了越比越“敌对”,而是为了越比越“心齐”、越比越“团结”。上赛场一时是竞争对手,下赛场就是友谊长存的朋友。与人生长跑相比,赛场中的竞争是短暂的,赛场前后的彼此拥抱是地久天长的。他们向我们一次次地展示着,自己不吝惜为对手的成功和夺冠而鼓掌,一次次地在比赛后向对手挥洒“友谊花”。令我们欣赏到友谊花与雪花的完美融合,更深刻体会到“更团结”三个字的“含金量”。未来应是什么样子的?一定是各国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命运共同体”样子。未来属于谁?一定属于那些乐于手捧“友谊花”、善于团结协作的人们。(靳仔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