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约】“玉汝于成”徐梦桃:努力一定会在关键时候帮到你

发布时间:2022-02-15 17:04: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俊 | 责任编辑:张芃芃

中国网张家口2月15日讯“这一天我等了16年!”昨晚拿下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冠军的中国选手徐梦桃终于梦圆奥运赛场,为中国代表团拿下第五金。

2月14日,中国选手徐梦桃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赛后的徐梦桃情绪几乎崩溃,现场大喊“我是第一吗?我是第一吗?”,周围工作人员回应“你是第一!你是第一!”那一刻徐梦桃哭了,激动与释然化作泪水和呼喊,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对徐梦桃而言,这种感觉太不真实,用她自己的话说“像做梦一样”。为了这枚奥运金牌,她征战四届冬奥会,十年四次手术。在圆梦冬奥会冠军后,她说自己是“24小时运动员”,从未放弃过对这块金牌的渴望。

作为参加过四届冬奥会的“老将”,31岁的徐梦桃夺冠背后充满了艰辛。“这枚金牌对我来说就是我儿时的梦想,16年了,真的太不容易了!”徐梦桃在采访中泪水再一次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实际上,徐梦桃一直是一个爱笑的人,网友们叫她“桃桃”“桃子”。徐梦桃夺冠后,在她的个人社交平台上,很多网友也留言表示,“不自觉地热泪盈眶”“热爱可抵漫长岁月”“破防了,看哭了”。

从4岁被爸爸送进体操队开始,12岁转项冰雪运动直到今天,徐梦桃是那个从未喊过放弃的人。徐梦桃在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时,回忆过去近20年的冰雪运动生涯,不禁感慨:“感谢没有放弃的自己。”

如果翻开徐梦桃的成长经历,你会发现她拿到这块奥运金牌实属不易。荣耀与伤病伴随着她,交叉韧带断裂、半月板切除、多发骨挫伤、关节积液……这些伤病的折磨几乎伴随了她的每场比赛。每一块奖牌的背后都是她对自己的不妥协。

在北京冬奥会之前,徐梦桃共获得了27站世界杯分站赛个人项目冠军,7枚团体项目金牌,2013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挪威世锦赛冠军,2011—2012赛季、2012—2013赛季、2016—2017赛季、2018—2019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女子总冠军,唯独没有奥运冠军的头衔。

徐梦桃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是在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那一年她无缘奖牌。第二次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收获银牌。第三次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无缘奖牌。“上一届(平昌冬奥会)我真的是灰溜溜回国的,你知道吗?”徐梦桃感慨道:“我感觉一下子就到了我的一个转折点。”

同年,徐梦桃又立马做了膝部手术,取出了里面的钢钉,她还切除了左膝内侧70%的半月板。“当我在病床上看着自己两条腿做手术的时候,我哆哆嗦嗦在病床上,那一刻我在想要不要坚持到北京。”事实证明,四个月后徐梦桃又开始了夏训。

回忆起四年前的这段经历,徐梦桃感叹:“这四年我真的是脚踏实地走好每一天,希望所有人都不要放弃你的努力,你的努力不一定什么时候帮到你,但一定是在最关键的时候。”

徐梦桃从未被打败,在病痛的折磨下她更加坚韧,她是“斗士”,现在她已实现其职业生涯的“大满贯”。艰难苦困,玉汝于成,徐梦桃用16年的坚守向世界说明,奥运精神闪耀,梦想永无极限!(中国外文局中国网记者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