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约】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见证中国队历史突破

发布时间:2022-02-15 10:10: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俊 | 责任编辑:张芃芃

中国网张家口2月14日讯(记者 胡俊)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主要比赛场馆之一,承办冬奥会冬季两项和冬残奥会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的全部比赛,共产生11块冬奥会金牌和38块冬残奥会金牌,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合计产生金牌最多的场馆。

冬季两项男子12.5公里追逐赛中国队创历史最好成绩

连日来,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见证了中国选手的历史性时刻。在2月13日进行的冬季两项男子12.5公里追逐赛中,中国队选手程方明获第22名,这也是我国冬季两项选手在该项目上取得的冬奥会最好成绩。 此前,我国在冬奥会冬季两项男子12.5公里追逐赛中的最好成绩是第34名。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比赛的程方明赛后表示,整体表现比较稳定,射击环节也发挥了正常水平,相信未来还可以做得更好。

事实上,十年之前,程方明就已经为中国冬季两项项目创造了历史。2012年1月,首届冬季青年奥运会在因斯布鲁克举行,年仅18岁的中国选手程方明在男子冬季两项7.5公里比赛中成功夺冠。这也是我国冬季两项项目的首枚冬青奥会金牌。

2022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程方明为了国家荣誉,决定重返赛场。“为国争光是我毕生的梦想。”带着这份坚定的信念,程方明最终站在了北京冬奥会的舞台。

冬季两项比赛不但对运动员的体力和耐力有着巨大的挑战,而且对运动员的射击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这是一项动静结合的体育赛事,非常考验运动员的整体水平。

冬季两项中国队女子项目实现较好进步

冬季两项中国队女子项目表现同样亮眼。2月7日,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比赛中国队有四名选手参赛,其中褚源蒙以排名第35位取得中国队最好成绩;2月11日,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短距离比赛中国队有四名选手参赛,其中唐佳琳以排名第35位取得中国队最好成绩。

据了解,2018年平昌冬奥会冬季两项中国队女子项目只有唐佳琳和张岩两名选手参赛。4年后,中国在这个项目派出了4名女队员参赛,包括唐佳琳、褚源蒙、孟繁棋和丁雨欢。不论是参赛人数,还是整体竞技水平都有一定的提升。

在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短距离比赛中,第35位的排名也是唐佳琳在三届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名次。上一届平昌冬奥会,中国有两名运动员参赛,唐佳琳取得第70名,张岩取得第38名。

作为参加过索契、平昌和北京冬奥会的唐佳琳,30岁的她算是该项目上的“老将”,目前是冬季两项国家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从14岁入选国家队集训至今16年,她大部分的青春都奉献给了这项体育事业。

“我很自豪能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冬奥会比赛,能进入冬奥会比赛我已经很开心了。”赛后,唐佳琳在接受中国外文局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冬奥会实现了个人突破,在全队的努力下,中国冬季两项队队员的射击命中率和射击速度都有很大提升。

作为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孟繁棋表示,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比赛,很兴奋也很激动,同世界顶级选手在一起比赛很享受。“冬季两项运动是动静结合的比赛,对选手的整体要求会很高。”孟繁棋说。

当中国网记者问及孟繁棋最初选择冬季两项的原因时,她说:“女孩射击多酷啊!冬季两项要求我们在高强度的运动后迅速平静下来参与射击,这很刺激。”她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并支持冬季两项运动。

目前,执教中国冬季两项国家队的总教练是被誉为“冬季两项之王”的挪威滑雪运动员比约达伦·奥勒·埃纳尔,他曾获得过8枚冬奥会金牌。自2019年来中国执教后,给中国队整体水平带来了较大提升。

“在教练的带领下,我们的射击水平和滑行速度都有很大的提升,但跟世界一流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唐佳琳表示,相信未来在年轻一代运动员的身上会有更大的突破。

据了解,冬季两项起源于挪威,与冬季狩猎活动有关,是一种滑雪加射击的比赛,结合滑雪的“动”和射击的“静”,非常考验运动员的整体素质。

1960年冬季两项正式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其中女子项目进入冬奥会是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距本届冬奥会刚好30年。(中国外文局中国网记者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