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丨带你了解本届冬奥会比赛用到的专业装备

发布时间:2022-02-11 09:27: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怿艺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运动员入场时穿着的羽绒服令人印象深刻,但显然,冬奥会更大的玄机在赛场上。和夏季奥运会不同,冬奥会的很多运动员们都是全副武装——头盔、眼镜、手套、冰刀或雪板……

本文将为你图解这些一看就很酷(也很贵)的比赛装备,看它们如何帮助运动员表现的更高、更快、更强、更美、更安全。

01

我们先从脚开始——

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和冰球的运动员都需要穿带有冰刀的滑冰鞋。你能认出这四只鞋分别属于哪个项目吗?

它们最大的区别在于冰刀。可以想象,冰刀越长,便越适于稳定地发力,冰刀越短,则灵活性越强。所以冰刀最长的是拥有大直道的速度滑冰。它不仅长,而且只在前端与鞋固定,借助拉簧让蹬冰时能再多蹬一段距离,产生更大的速度。

而短道速滑的转弯半径较小,所以不仅冰刀稍短,而且为了便于左转弯,冰刀都固定在鞋偏左的位置,同时向左倾斜15°左右。

花样滑冰和冰球项目在冰上的动作复杂,所以它们的冰刀最短。花样滑冰冰刀的前端有锯齿,它们为运动员的跳跃和旋转提供了锚点。

花样滑冰的四个小项中,冰舞项目的冰刀比另三个项目更短一截,且冰刀前端的锯齿更细小,以便于两位舞者近距离的细腻配合。

最后是冰球刀。它被设计成弧形,是因为冰球运动极为激烈,没有尖锐凸起的冰刀能最大程度地保护球员,并防止球员突然启动时被自己的冰刀绊到。

除了冰刀之外,这四种鞋的鞋帮高度也有肉眼可见的区别。速度滑冰的鞋帮最矮,是为了便于运动员在直道上左右移动重心,实现加速。而另三个项目更需要脚踝的稳定性和保护,所以鞋帮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冰球的守门员冰鞋的冰刀更扁平,是为了防止冰球从冰刀的空隙中穿过去,而且在鞋头还有额外的防撞保护。

和冰上运动相比,雪上运动的分项更复杂,因此装备的种类也更多。滑雪板总的可以被分为单板和双板,单板和双板又各自有一些分类,而这些分类还可以被进一步细分……

抛开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名字,你可以靠几个特征区分不同的雪板:与冰鞋的冰刀类似,雪板越长,稳定性越好,短板则更加灵活;同样的,滑雪板越宽越稳定,而滑板收窄的腰部则可以提升灵活性。

现在就可以对比一下上边这些滑雪板了!在所有双板中,跳台滑雪板是最长的,也比较宽,这样可以借助风势在空中滑翔得更远;长度比较短的则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滑雪板,便于腾空后做出各种高难度的技术动作:

你以为滑板都是平的?所有雪板都在头部起翘,如果两端都起翘,说明它可以向前后两个方向滑行。

传统式越野滑雪板很特别,它在中间也有一个拱起,并在下面涂防滑蜡,这样就能像弓一样,为运动员提供推力。

滑雪板上都留有各式各样的孔,这是为固定器准备的:

固定器的功能是将雪板和雪鞋连接起来, 但又不仅如此。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的固定器只固定脚尖,脚后跟处是一个限位器,能在设定范围内上下移动:

自由式滑雪和高山滑雪等项目的固定器还可以在运动员发生意外时自动释放, 保护脚踝不会随着雪板翻滚扭伤:

滑雪鞋也能起到保护作用,坚硬的外壳可以牢牢地固定住脚踝;但对于越野滑雪这种危险性低、运动量大的项目来说,雪鞋则会采用皮革等轻便的材料,给脚踝更多的灵活性:

也别忘了,除了滑冰鞋和滑雪鞋,冬奥运动项目还需要很多其他的鞋呢~比如冰壶鞋,看上去和普通鞋没啥区别,但鞋底大有玄机——一只脚的鞋底是防滑的橡胶贴片,而另一只脚的鞋底则是光滑的塑料贴片,让运动员可以在滑行和制动间灵活切换:

雪车和钢架雪车比赛中,运动员在冰面上的起跑十分重要,这和田径比赛很像,所以他们的鞋底有刷子一样的靴钉,防止打滑:

而雪橇项目中,运动员的脚在最前面,所以鞋需要符合空气动力学,表面光滑,减少风阻:

02

到此为止就是冬奥会将用到的主要足部装备了。接下来,让我们看一看同样重要的手部装备。毕竟是冬季奥运会,几乎所有运动员都会戴手套……

(不妨猜猜看,哪几个项目的运动员一般不戴手套?)

除了基本的保温外,有些手套还有特殊功能:短道速滑手套使用了防切割材料,而且因为运动员过弯时左手会轻扶冰面,指尖处设计了减少摩擦力的指扣:

雪橇手套指尖的特殊处理则是为了增加摩擦,这些细小的钉子让运动员在起步时可以更好地向后扒冰加速:

和其他项目相比,冰球手套就显得格外厚重了。守门员持球杆的手会佩戴方形的挡球手套,另一只手则戴捉球手套:

03

冰球守门员的球杆和其他球员的球杆相比也更宽大,用于挡球。而说到球杆,冬奥会需要手持器械的项目当然不只有冰球:

冰壶比赛中运动员会用冰刷反复擦冰,通过摩擦生热,让冰面在短时间内融化并重新冻结,从而改变冰壶移动的方向和速度。冬季两项“两项”中的“一项”是射击,运动员用到的5.6mm小口径步枪的每个弹夹里有五发子弹,对应着每个靶位的五个靶子。

其他的手持器械就都是部分双板滑雪项目中会用到的滑雪杖了。其中最特殊的是高山滑雪速降项目的弯杆雪杖,它可以让雪杖在运动员身体蜷缩时更贴合身体,尽量减少风阻:

04

有研究表明,冬奥会项目的平均危险程度高于夏奥会。对各种在高速下进行的项目而言,头盔是必选装备:

所有头盔中最厚重的仍然是冰球,设有笼状护网,守门员头盔还延伸到了脖子;最轻巧的则是全部由碳纤维材料制成的短道速滑头盔。滑雪项目的头盔都比较类似。危险性较低的越野滑雪不戴头盔,而是戴滑雪帽,甚至只戴发带。雪车、钢架雪车和雪橇项目的头盔,就像常见的摩托车头盔一样,可以保护头部、减少风阻,同时不遮挡视线。

05

除了头部以外,某些项目还需要在身体的其他部位佩戴护具:

比如短道速滑运动员会佩戴防止割伤的护颈和护腿板,而高山滑雪者为了选择最佳线路,往往会在高速下撞击旗门,因此会佩戴护手、护腿、护齿等器具,名副其实的武装到了牙齿!

06

所有装备中最酷炫的就是这几款小车车了!它们都没有轮子,而是靠底部的冰刃滑行:

它们之中,雪车的控制系统最完整,前有方向舵,后有刹车。方向舵是通过牵拉绳索控制方向的:

而钢架雪车和雪橇就简单多了,转向时需要运动员通过身体轻微的左右移动来控制, 而刹车则主要靠自然降速和脚与冰面的摩擦——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脚刹”:

07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冬奥会的两种球:

冰球是用黑色硬橡胶制成的,重160g左右。冰壶由花岗岩石制成,每队使用同颜色手柄的8个冰壶;冰壶底部内凹,球底粗糙,在滑行过程中,能够碾碎冰面颗粒从而滑出弧线轨迹。对了,冰壶运动员还会用到一块秒表,以便精确计算冰壶滑行的速度,在比赛中有时你能听到他们读出秒数呢!

至此你已经看到了本届冬奥会比赛中会用到的所有主要装备。你会发现,装备的每一个精确到毫米的细节,都对应着运动员在赛场上具体的动作和表现。所以当你了解了这些装备的设计原理,也就能更专业地看懂比赛。

这些看起来就很贵的冬季运动装备确实也很贵……比如,甚至有代表队需要租用雪车来参加冬奥会呢。所以我们怎能不抓住这四年一度的宝贵机会,好好欣赏接下来十几天里的精彩比赛呢~

参考资料:

1.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走进北京冬奥会,北京出版集团 北京出版社,2020

2. 北京冬奥会官方网站 https://www.beijing2022.cn/

3. 王瑾,北京2022年冬奥会运动项目图解,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9

4.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2022北京冬奥专题:www.nbcolympics.com/

5. 纽约时报冬奥装备专题: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4/02/13/sports/olympics/olympics-gear

6. 滑雪运动原理:www.mechanicsofsport.com

7.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Science of the Winter Olympics:https://youtu.be/3om8oH9Y8nA

8. TAHOE TRAIL GUIDE, XC SKIING EXPLAINED, https://tahoetrailguide.com/cross-country-skiing-explained-part-5-classic-cross-country-ski-bo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