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爱凌:为了让世界看到我们的“一秒钟” 我们享受这个过程

发布时间:2022-02-09 11:19: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俊 | 责任编辑:蔡彬

2月8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两次在北京颁奖广场奏响,先后升起三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选手任子威、谷爱凌在北京颁奖广场领取了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上的第2金、第3金,李文龙领取了银牌。

颁奖仪式上,当国旗升起,戴上金牌的谷爱凌又哭了。“实际上我已经没有力气哭了,升国旗的时候感觉非常兴奋,非常激动。”谷爱凌坦言为了让世界看到我们的“一秒钟”,今天已经哭了一大场。

“我特别特别高兴,特别特别骄傲,几个月来我的手机屏保一直是北京冬奥会的金牌,现在脖子上挂了真实的奖牌,特别高兴!”谷爱凌在颁奖典礼后接受中国外文局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有这么多人支持我,让我非常感动。

从上午11点多比完赛,在之后的九个多小时里,谷爱凌花了两个小时接受中外媒体采访,连她自己也感叹媒体“太多了”。微博上关于她的话题热搜几十个,短短半天她成了“全民偶像”,受到热捧。

对于“天才少女”“顶流”“国际巨星”这类标签,谷爱凌表示:“我不想被称作天才,我是好好努力出来的。有时暑假期间拍时尚杂志8到10个小时,然后还选择去健身房两三个小时,这些都是我的付出。我不想让别人觉得我能做到的她们做不到。”

此前,本网记者曾问谷爱凌“如何为喜欢她的人树立榜样?”,现在她依然回应说:“我希望能给女孩们做好榜样,让她们觉得爱凌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我想和她们一起努力,打破自己的界限。”谷爱凌坦言:“我不想做一个偶像,我想做大家的朋友。”

2月8日,谷爱凌完成了在北京冬奥会上的“首秀”,并取得了很好的结果,这让她颇为放松。在过去的几个小时里,她美美地吃了一顿饺子,给奶奶(外婆)和朋友们打了电话,然后收拾行李,准备今天在张家口赛区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赛前训练,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谈及参加此次北京冬奥会的感受,谷爱凌在回答本网记者提问时用了“特别感动”回应,“比赛中所有人都特别感动,大家都哭了,因为这个比赛我们是一起做的,我们享受这个过程。” 

在上午的比赛后,谷爱凌跪地安慰法国选手泰丝•勒德的照片上了热搜,网友纷纷表示“太暖心”。谷爱凌表示,她最大的目标不是超过其他人,而是希望打破自己的界限,让更多青少年们接触这项运动,并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谈及对北京冬奥会的理解和感受,谷爱凌表示,通过运动能让世界上各个国家、各种运动、各种人相互联系,互相交朋友,互相享受运动的魅力。“我觉得这是冬奥的精神,非常高兴能成为它的一部分。”谷爱凌说。

“现在最大的愿望是回家拥抱一下我的奶奶(外婆),还有我的猫。”谷爱凌最后表示,因为这几年一直在备战奥运,疯狂训练,在家里的时间非常少,她希望结束比赛后和奶奶(外婆)一起去庆祝,去海边度个假。(中国外文局中国网记者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