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约】为什么说苏翊鸣摘银创造了历史?亚洲零突破!

发布时间:2022-02-07 19:44: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俊 | 责任编辑:张芃芃

 

2月7日,北京冬奥会迎来了第三个比赛日。中国选手苏翊鸣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Slopstyle)决赛中,摘得银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雪上项目获得的首枚奖牌! 

中国选手苏翊鸣赛后身披五星红旗(来源:北京冬奥会官网)

国内媒体纷纷表示,苏翊鸣摘银创造了历史,未来可期!

为什么说苏翊鸣摘银创造了历史?这是因为苏翊鸣创造了多个“第一次”: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参加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并进入决赛;这是我国单板滑雪历史上首枚男子项目奥运奖牌;也是亚洲运动员首次打破欧美运动员对此项目的“垄断”!

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成绩单(来源:北京冬奥会官网)

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向国家单板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队致贺信。贺信中更是盛赞苏翊鸣“实现了雪上项目重大突破”“成绩可喜可贺,精神令人振奋”!

据国家体育总局网站公开消息,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首次作为比赛项目。那时,这个项目上没有中国队员的身影,中国也没有成立这个项目的国家队。

中国选手苏翊鸣完成比赛举手庆祝(来源:北京冬奥会官网)

而在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队在单板滑雪男子项目上,仅有张义威、史万成两名运动员参加了男子U型场地小项资格赛,并无中国运动员参加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及其它小项。

直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苏翊鸣首次参加并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获得银牌,不仅打破了中国单板滑雪男子项目在冬奥会上“0”奖牌的历史,更为中国单板滑雪男子项目上开了好头!

在此之前,我国单板滑雪男子项目在冬奥会上从没有过大的突破。从2000年温哥华冬奥会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每届只有两名运动员拿到此项目参赛资格,甚至没有中国运动员进过决赛,只有在女子项目才有奖牌收获。

2018年2月13日,中国选手刘佳宇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吴壮摄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刘佳宇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上收获一枚银牌,并由此创造了中国单板滑雪项目冬奥会历史!

此次苏翊鸣在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获得银牌,是迄今为止中国在单板滑雪男子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并创造了新的历史!

单板滑雪(Snowboard)作为本届冬奥会15个分项比赛项目之一,包含了平行大回转、障碍追逐、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5类小项(男子和女子比赛项目相同),以及障碍追逐混合团体(混合项目)。

据了解,中国的单板滑雪于2003年才正式立项,主要开展U型场地雪上技巧项目。女子项目上,培养出了刘佳宇、蔡雪桐两位有四届冬奥会经验的老将。

“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属于极限运动。在单板滑雪的各类小项比赛中,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以赛道长、连续设置多组跳台和道具、充分展现单板动作技巧而成为最具观赏性的比赛项目之一。

自2014年索契冬奥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首次进入冬奥比赛项目以来,冠亚季军均由欧美国家运动员包揽,此次苏翊鸣获得此项目的奖牌,也是亚洲首次!

2022年2月7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项目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冠亚季军合影庆祝(来源:北京冬奥会官网)

2014年索契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美国选手库兹伯格以93.50分夺得金牌;2018年平昌冬奥会美国选手雷蒙德-杰拉德以87.16分夺得金牌;2022年北京冬奥会加拿大选手马克斯·帕罗特以90.96分获得金牌。

期待17岁小将苏翊鸣创造更多可能!祝贺苏翊鸣,为中国乃至亚洲赢得了荣誉!

(中国外文局中国网记者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