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双奥之城 | 吃饺子过大年 长城脚下看冬奥

发布时间:2022-02-06 15:40: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和海佳

中国网2月6日讯 昨天是农历大年初五,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采访活动走进北京市延庆区,来自32家中外媒体的63名媒体记者在延庆吃饺子、看冬奥、登长城、入民宿、赏民俗,亲身感受当地浓厚的冬奥氛围,近距离了解独具魅力的中国春节民俗和非遗文化。

姚官岭村民俗表演。

姚官岭村民俗表演。

记者们首先来到刘斌堡乡合宿·姚官岭民宿集群。刚一抵达,大家立即被各式各样的延庆民俗表演吸引:有脚踩木跷,且走且舞的高跷表演;有身骑竹马,变化无穷的永宁南关竹马表演;还有大鼓、旱船(三只船)、舞狮等精彩表演。除民俗演出外,现场更有延庆匠人为大家展示烙画、丝绫堆绣、剪纸、面塑等传统技艺.....记者们纷纷拍照记录浓浓的节日氛围。 记者们还参观了当地民宿,合宿·姚官岭是北方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民宿集群,于2019年5月31日正式启动运营。“合宿”集结了七大民宿品牌,各品牌积极发挥自身特色,将江南徽派风格、清新北欧风格等多种特色融于一个村落中,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并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将文创、娱乐、休闲等功能区间融入到集群中。自合宿项目成立以来,直接解决姚官岭村村民10人就业问题,间接解决村内20人就业问题,创造年收入200余万元。

姚官岭村民俗表演。

姚官岭村民俗表演。

随后,中外媒体记者们来到了八达岭镇石佛寺村长城景观民宿。石佛寺村长城景观民宿毗邻水关长城,在原有古村落、古堡遗址风貌的基础上,建有独立的住宿院落,这里历史文化悠久,群山环绕,环境优美,可一览长城壮美风景。记者们步入民宿室内,发现会客厅的电视上正播放着冬奥赛事直播节目,当天正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的第一天,不少记者被直播赛事吸引,和民宿客人一边观赛一边讨论。有的记者则登上了民宿顶层的露台,在这里,青山苍莽,长城蜿蜒,水关长城景色尽收眼底。临近中午,民宿主人为记者们准备了包饺子的材料和用具,让外国朋友们体验中国春节包饺子的传统习俗。中外记者们互帮互助,一边热火朝天地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一边观赏着长城雄姿和延庆生态风光。

八达岭长城景观。

记者们还登上了中国万里长城最杰出的代表、明长城的精华——八达岭长城。八达岭长城雄踞西北通往北京的咽喉要道最高处,最高城楼(北八楼)海拔888.88米,其地势险要,是扼守京畿、守卫京城的重要关隘,素有“北门锁钥”之称。正值冬季,记者们站在长城上远眺四周景色,感受“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的北国风光。(记者 孙灵萱)

八达岭长城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