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为“不一样”的冬奥开幕式点赞

发布时间:2022-02-06 08:24:50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付彪 | 责任编辑:刘怿艺

图为韩国平昌集体观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活动采访

筑梦冰雪,同向未来。2022年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冬奥会开幕。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

开幕式历来都是奥运会的重头戏,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早在2019年底,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将让春节文化、长城文化与奥林匹克运动文化相结合,希望能在同一个“鸟巢”,展现一个不一样的奥运会开幕式。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导演张艺谋表示,这次开幕式最大特点就是“不一样”。

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伴着一句句相应的古诗,二十四节气以自然而充满东方哲理之美的方式为开幕倒计时。在中国文化中,二十四节气代表一年时光的轮回,也代表人与自然和世界相处的方式。孩子们吹散“蒲公英”,白色的“种子”飞向空中,万物复苏,一元之始,温暖、生机与希望蒸腾而起。每一粒“种子”,也有一个未来,“一起向未来”正是种子与种子之间的约定,种子与种子之间的团结。

不同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恢弘气势,1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在令人沉静而充满暖意的氛围拉开大幕。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长接近4小时,演出人员约15000人。而这次冬奥会开幕式,演员总人数不到3600人,演出时长也压缩为100分钟。而且本届开幕式没有明星,没有歌唱家和舞蹈家,也没有职业演员,所有代表团的引导员都同时身兼演员角色,所有演员来自冬奥会举办地北京和河北的大中小学的学生和普通市民。

这次开幕式始终贯穿“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以“一朵雪花”为核心形象和主线,营造了一场洁白、浪漫、纯净、唯美的视觉盛宴。比如,五环“破冰而出”的瞬间,“冰球”撞向“冰立方”,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从“冰立方”中雕刻出来。“破冰”代表着打破隔阂、互相走近,大家融为一体。再比如,运动员入场式中引导员手持的雪花引导牌,通过舞蹈和地面光影的互动,让所有雪花聚合,共同构成一朵“大雪花”。就像所有来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不一样的语言、样貌和文明,彼此不同却可美美与共。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奥运火炬是人们最期待的环节。而这次开幕式的点火有了重大改变,跟奥运会100年以来都不一样——没有所谓的主火炬点燃动作,两位“00”后运动员将最后一棒火炬留在“大雪花”中央。“大雪花”代表各国(地区)参赛代表团。火炬是“全世界”,点火是“低碳环保”。以“不点火”代替“点燃”,是一叶知秋;火炬留在“大雪花”中,意味着世界各国一起托起主火炬,这也象征着团结,且充满温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形势下,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兑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这次“不一样”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也为世界留下了别样的中国记忆。说不一样其实也一样。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不一样的是新时代的新表达、新变化,但不变的是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推广奥林匹克运动的决心。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付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