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比赛5日拉开帷幕 首金能否花落中国?

发布时间:2022-02-05 15:57: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镜宇 等 | 责任编辑:张芃芃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新闻分析:短道首金能否花落中国?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朱翃、王君宝

5日,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将拉开帷幕,当晚将产生新设立的混合团体接力金牌。中国短道速滑王牌军能将这枚金牌收入囊中、赢得计划中的开门红吗?

北京冬奥会共有7个新增小项,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是其中之一,而且这个项目的决赛就在开幕式之后的首个金牌日,中国队对这枚金牌的渴望可见一斑。

从2021-2022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系列赛来看,混合团体接力是目前中国队最有实力的项目之一,也是中国队发挥最稳定的项目。在4个分站赛中,中国队在这个小项上全部进入决赛,获得2金、1银、1铜的佳绩,这让中国冰迷对5日晚的比赛充满期待。

回顾4站世界杯赛,中国队在决赛中的出场阵容不尽相同。在首站北京站比赛中,由范可新、张雨婷、任子威和武大靖组成的中国队一路领先夺得冠军。在次站名古屋站,中国队的出场阵容与北京站一样,不过在任子威和武大靖第一次交接棒时中国队失去了领先位置,接下来范可新被超越中国队落到第三,张雨婷追到第二位。在任子威和武大靖第二次交接棒时中国队再次落到第三位,最后武大靖奋起直追中国队摘下银牌。

在匈牙利举行的第三站比赛中,主教练金善台对中国队阵容进行了微调,决赛中孙龙替代武大靖担任第四棒。中国队一路领先,赢得顺风顺水。11月底,在荷兰进行的第四站比赛中,中国队用张楚桐换下张雨婷,与范可新、任子威和孙龙并肩作战,范可新起跑时排在第三位,孙龙与范可新交接棒时中国队落到第四位,后来俄罗斯队有人摔倒中国队收获铜牌。

从4站比赛来看,任子威和范可新是混合团体接力项目上的绝对主力,在另外两棒的人选上金善台进行了不同尝试。自11月底以来,各队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没有交锋,武大靖、孙龙、张雨婷、张楚桐等人的状态如何?金善台在5日晚的比赛尤其是决赛中会如何排兵布阵?这些问题的答案即将揭晓。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中国队在4站比赛中战绩最佳,但韩国、匈牙利、荷兰、加拿大等队也非等闲之辈,他们也对这块新增的金牌充满期待。短道速滑比赛瞬息万变,不到比赛终结、裁判确认最后结果,一切都有可能发生。

高手交锋,比的不仅是技术,还有心态。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显然是夺冠热门,但也需调整好心态、轻装上阵。只要运动员们拼尽全力、不留遗憾,不论结果如何我们都会为他们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