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双奥之城|“穿越”隆福寺 “玩转”四合院 体验年味儿北京

发布时间:2022-02-04 11:0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和海佳

中国网2月4日讯(记者 孙灵萱)2月3日正月初三,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采访活动走进东城,来自国内外35家媒体的54名中外记者深入隆福寺文化街区,打卡木木美术馆、隆福文化中心,走进四合院里的市民文化中心,与市民一道体验剪纸等老北京“手艺”,用各国语言和镜头记录下北京老城区焕发出的新生机。

记者们首先来到了地处北京老城核心、紧邻东四和王府井的隆福寺文化街区,位于隆福寺街区北侧的隆福寺北里曾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厂房。记者们穿梭于充满历史痕迹的建筑群中,观看了木木美术馆与大英博物馆合作的文艺复兴展,感受了中外艺术作品间的对话形成的文化碰撞。

木木美术馆与大英博物馆合作的文艺复兴展在隆福寺北里开展 中国网记者 孙灵萱 摄

木木美术馆与大英博物馆合作的文艺复兴展在隆福寺北里开展 中国网记者 孙灵萱 摄

随后,记者们来到北京隆福寺最具特色的打卡点——隆福文化中心。隆福文化中心由四座红墙金瓦的中式仿古大殿和室外庭院组成,庄严肃穆,气势恢宏。

隆福文化中心 中国网记者 孙灵萱 摄

隆福文化中心 中国网记者 孙灵萱 摄

东西两侧的观景平台向西可望尽故宫、西山、白塔、景山的皇城气象,向东则饱览央视、国贸等一众新派建筑。

观景平台外的景观 中国网记者 孙灵萱 摄

观景平台外的景观 中国网记者 孙灵萱 摄

离开隆福寺,记者们又来到位于东城区美术馆后街40号的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在这座总建筑面积5411平米的四合院里,与市民一起玩起了“非遗”。

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又名“美后肆时”,寓意“四季更新、四时更迭、美好永不间断”,是美术馆后街地铁8号线盾构工程腾退后新建落成的地标级公共文化场馆,为市民提供阅读、歌舞、戏剧、国学、艺术、文创、园艺、美食、健身等主题的公共文化服务和特色文化体验。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记者们同北京市民一道,体验了非遗剪纸、非遗旗袍盘扣制作、非遗脸谱彩绘,观赏了京剧队和模特队排练,感受了一把“北京生活”,还用非遗剪纸技艺留下了自己的“冬奥记忆”。

“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徐阳正在教记者剪纸 中国网记者 孙灵萱 摄

北京五中同学绘制的冬奥主题作品在美后肆时展出 中国网记者 孙灵萱 摄

红枫叶艺术团模特队在美后肆时景山市民文化中心排练演出 中国网记者 孙灵萱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