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约】奋进中国与激情奥运奏响春天的“交响曲”

发布时间:2022-02-04 22:3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俊 | 责任编辑:蔡彬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今天是2月4日,立春时节,北京冬奥会开幕的好日子。

2022年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

外文局人民画报社记者 陈建 摄影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无与伦比,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冰雪之约,古老又奋进的中国再一次携手激情又澎湃的奥运,奏响一曲春天的“交响曲”!

“一年之际在于春”。中国人自古对春天有着独特的喜爱,我们赞美春天,期待春天,我们向往未来,憧憬美好。万众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在立春开幕,承载着万千中华儿女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寄托,对世界人民的美好祝愿。春天来了,冬奥来了,我们相聚在北京,我们把春天的故事献给世界。

“千里莺啼绿映红”。此时此刻,春回大地,日暖风和。在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中,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是一年的开端。古籍对立春解释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春天万物生长,象征新生,此时此刻,祖国大地,东风解冻,蜇虫始振,一派欣欣向荣!北京冬奥会的热度也温暖着中国。

“最是一年春好处”。此时此刻,春风喜人,年味正浓。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这座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荣耀之地,创造了历史,呈现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今晚,奥运之火如约而至,再次在“鸟巢”点燃,再续奥运情缘!北京成为世界上第一座“双奥之城”,将在人类奥林匹克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中国自古就有“言必信,行必果”的美好传统。1月25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指出:“经过6年多筹办,北京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如期如约顺利举办。我们将兑现承诺,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是重信守诺的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庄严承诺,北京已经准备好了!

本届冬奥会有约9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参加,是设项和产生金牌最多的一届冬奥会。“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巴赫主席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春节期间中国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活动欢迎大家,这是中国人民的好客之道,感谢中国人民!国际奥委会将和中国一道创造历史!

今晚的北京,在春天的故事里谱写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新篇章,展现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美丽新盛景。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指引下,全世界的美好愿景在此时此地相聚,我们不分肤色、不论国度、不分性别共同参与和分享冬奥盛会,在一起共同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今晚的北京,在冬奥的盛会上凝聚起各方加强团结协作的精神勇气,激发起我们一起向美好未来的磅礴力量。在过去的7年筹办期间,中国始终同世界在一起,中国始终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从“冰丝带”到“雪如意”的筹建,从“水立方”到“冰立方”的转换,都有各方参与团结协作的身影。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有评论指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推动全球共克时艰、团结合作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自2001年7月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至今,在近21年的奥运历程中,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坚持不懈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是奥林匹克理想的坚定追求者、行动派。

中国通过筹办冬奥会,成功带动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巴赫主席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冰雪运动的大国,这将改变全球冬季运动产业的格局,只有在中国才能实现这样的目标,这是巨大的成就,打开了新纪元。今晚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是中国奉献给世界的又一惊喜。

冬奥遇上北京,世界相向而行。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今晚,冰墩墩和雪容融在一起,此时此刻和万家灯火在一起,冬奥盛会和农历虎年在一起。在一起,我们更亲近;在一起,我们更团结;在一起,世界更美好。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外文局中国网记者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