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约】国家速滑馆场馆准备就绪,冰面“滑溜”有望创造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22-02-04 11:07: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俊 | 责任编辑:姜一平

2月2日下午,北京冬奥组委在主媒体中心(MMC)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负责人介绍场馆筹备情况。目前,国家速滑馆已经准备就绪,等待正式开赛。3号下午顺利进行了全员彩排。

2月2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主任武晓南介绍,作为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之一,国家速滑馆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冰面特别“滑溜”,很多运动员在测试赛中也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国家速滑馆内速滑运动员训练时的场景

据了解,2日下午国家速滑馆举行了第二次训练赛,也是冬奥正式开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赛。速滑馆将结合训练赛运动员反馈继续对冰面状态进行完善,以期达到最佳状态。

国家速滑馆内外国运动员正在进行赛前训练

3号下午,中国外文局中国网、人民画报冬奥记者实地探访国家速滑馆。来自各国的速滑运动员在此进行赛前常规训练,同时在训练间隙,记者还目睹了“浇冰”作业,工作人员驾驶浇冰车在冰面上缓慢行驶,20分钟即可完成一次浇冰作业。

国家速滑馆外景,造型形似“丝带”

国家速滑馆又称“冰丝带”,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主赛区标志性场馆、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武晓南介绍,“冰丝带”自2018年1月23号打下第一桩,到去年的1月22号完成首次制冰,恰好三年。

国家速滑馆内景气势恢宏,充满动感

“如果用几个词语介绍,可以总结为‘精耕细作、拔地而起、编织天幕、丝带飞舞、最快的冰、智慧的馆‘。”武晓南表示,国家速滑馆像一个椭圆形的“O”,由此可以联想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月亮的各种故事,特别浪漫。

实际上,国家速滑馆的外部造型就是根据冰刀在冰面上的划痕而设计的,“冰丝带”的设计理念来自冰和速度结合的创意,22条丝带就像运动员滑过的痕迹,象征速度和激情。

国家速滑馆内景,外部为钢结构

国家速滑馆作为北京冬奥会大道速滑比赛场地,拥有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平时可接待超过2000人同时开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等所有冰上运动。

国家速滑馆冰面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

此前,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女士向各国媒体记者介绍时,更是引用古诗中“谁持彩练当空舞”美妙的意境,展现“冰丝带”的柔美与力量。记者在参观国家速滑馆也有“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般美的享受。

国家速滑馆内部全景

“冰丝带”不仅美还十分有“文化”。“冰丝带”景观设计广泛应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会徽、吉祥物、核心图形、体育图标等核心元素。同时,“冰丝带”以蓝绿色调为主,整体营造出中国传统青绿山水长卷画的意境和效果,将传统文化与冬季运动项目的特点巧妙结合。

8号门对应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

记者观察到,“冰丝带”引导标识系统结合场地特征,对各流线、点位进一步深化,防疫提示、流线指引分布有序。在场馆外围24个入口,分别对应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其中8号门对应节气‘小满’,具有美好祝愿。“武晓南说,期待大家从”冰丝带”的“小满门”进去,发现中国美。

国家速滑馆内部训练场景,冰面光洁如丝

这么多光环加持的“冰丝带”还肩具更重要的“使命”。武晓南表示,实际上世界上各个大道速滑馆都有它的场馆记录,他希望在国家速滑馆“最快的冰”上能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他相信“冰丝带”有这个“实力”。

“所以我们特意在运动员入口的地方设置了一个纪录卡,每一个运动员纪录卡上的纪录都由他本人签字和当时的裁判长签字。”武晓南说,当这个纪录被打破的时候,我们会将新的纪录牌贴上去,把旧的取下寄给当时创造纪录的选手。”

武晓南希望,这样的冬奥文化要一直延续下去,未来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纪录会不断地被刷新,总有一天会达成最快的冰,上面会有新的世界纪录。

2月5日,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也将迎来本届冬奥会首秀——速度滑冰女子3000米比赛,同时将产生金牌,“冰丝带”能否创造冬奥会历史和新的世界纪录?让我们共同期待!

(文字/外文局中国网记者胡俊、摄影/外文局人民画报记者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