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办奥”让中国与世界双赢

发布时间:2022-02-03 11:25:3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对于每一个志愿者来说,(服务)奥运会是最大一个梦想。我希望我做的事情能够为国际交流搭上一个桥梁。”近日,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乌克兰姑娘李遐面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镜头,讲述了自己的一个“小目标”。在中国生活9年的李遐说,中国快速发展和生活便利早已让她离不开这里。

打开北京冬奥会之门,人们会看到许许多多像李遐这样热忱工作的志愿者。事实上,在2019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工作启动仅4天,报名人数就超过46万。这是中国“开放办奥”的缩影,更是“开放中国”的吸引力。

自2015年申办冬奥成功后,中国便借鉴北京奥运会和其他国家办赛经验,将开放理念贯穿于冬奥会筹办的全过程。近年来,北京冬奥组委选聘37名外国专家、引进207名外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到筹办工作中来。

国际雪联高山滑雪委员会主席鲁西是首位获聘的外国专家。7年来,他与筹办团队一起踏勘赛道,确定设计方案,讨论缆车建设、赛道交通等一系列问题。另一位获聘的韩国专家郑斗焕有着丰富的高山滑雪项目场地管理经验,他说:“中国开放办奥,为我们提供了宝贵机遇。”

与此同时,在场馆建设、制冰造雪、赛事组织、训练参赛等方面,中方主动与国际体育组织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有力促进了中外体育交流。难怪自称“中国铁杆粉丝”的美国单板滑雪名将肖恩·怀特近日在视频平台上欢呼:“我们要去中国了!”巴基斯坦学者沙克尔·艾哈迈德·拉马伊日前发表文章称,为确保全面开放,中国采取了一个全新框架让国际社会共同参与进来。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使北京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这是中国的坚定承诺。根据中方制定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不少外资企业正搭上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快车”。

在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张家口市,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签约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项目54项。法国MND索道、瑞士BMF索道、意大利天冰造雪机等一批世界知名冰雪装备企业先后落地投产。作为中国扩大开放的重要助力,北京冬奥会给世界体育事业与冰雪产业发展带来了丰富机遇。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评价说,北京冬奥会将给全世界留下丰厚遗产。例如,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力度,就将为全球冰雪运动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盛会,也是不同文明交流的平台。从会徽“冬梦”到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从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到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一个个北京冬奥符号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独特的窗口,见证着中国“开放办奥”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东西文明交融作出的重要贡献。

明天,北京冬奥会将正式开幕。相聚在这一开放平台的全世界人民,不仅将共享一场竞技盛会,更将看到中国促进世界体育交流、开放合作、文明互鉴的决心与努力。既拥抱世界,又回馈世界——中国正如北京冬奥会口号所说,努力与世界“一起向未来”。(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