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从“清茶一杯”读懂共产党人初心本色

发布时间:2022-02-03 10:15:12 | 来源:中安在线 | 作者:梁文音 | 责任编辑:蔡彬

春节团拜,仅奉“清茶一杯”。这是中国共产党从延安到北京,几十年来坚持至今的做法。据亲历者后代回忆,“团拜会”始于延安,由毛泽东倡导。为杜绝送礼、不因拜年影响工作,便在年前将大家召集到礼堂,每人一杯清茶,开展“团拜”,无酒也欢。

中国是一个人情大国,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是一种常态,而“团拜会”就是一种官方的“团年”,与“无酒不成席”相比,这个“团拜”的一大特色就是每人“清茶一杯”。据了解,“团拜会”是中共的一大创造,既传承了习俗,也倡导了清廉之风。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在元旦团拜会上督战“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在党史中留下浓重一笔。显然,这是节点期间“话廉”的重要方式,不仅在仪式感中,让我们感受到传统春节的“年味”,又能够让党员干部不失原则、底线,是对他们的一种严管厚爱,帮助党员干部在过节期间“守节”,让初心本色闪耀。

观“清茶”之色,从“淡如水”中感悟清廉本色。“廉者,政之本也。”廉洁自律是为政的基石。在“团拜”过程中,党员干部要读懂“清茶一杯”的内涵,善于观“清茶”之色,明白一盏清茗寄托的是山高水长的君子高义。俗话说:“打蛇打七寸”,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是要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才能取得好效果。在“团拜”这个关键节点,以“茶”告诫党员干部在党内、党外的交往中,始终保持君子之交,要做到“亲且清”,做到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守住底线,永葆清廉本色。

闻“清茶”之香,从“好形象”中感悟勤俭作风。好茶能闻“茶香”,好党员能听到“好口碑”。通过“一杯清茶”,就是要让党员干部能够在这种勤俭的传统中,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好形象”。“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不管到了什么时候,党员干部都不能丢了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善于打造“节俭型”政府,在“节裕为民”的过程中,通过政府“过紧日子”换来群众“过好日子”,在人民群众真实的好生活中看到群众眼中、口中的好党员、好干部。

品“清茶”之味,从“苦后甜”中感悟奋斗精神。当茶水入口,我们的感受往往是先苦后甜,这也如同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懈奋斗,才能让一切美梦成真。党员干部要把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奢靡享乐之风,要看到今天幸福的生活,都是革命先辈用牺牲和奉献换来的,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永葆奋斗姿态,在新春佳节中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悟“清茶”之韵,从“谋远虑”中感悟忧患意识。“千仓万箱非一耕所得,干天之木非旬日所长。”“一杯清茶”是君子之风、是高洁的品格追求,党员干部要保持这种传统习俗,不仅能够在节日中绷紧“廉洁弦”,拧紧“安全阀”,还能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居安思危、深谋远虑,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做到自省、自律、自重,持之以恒、绵绵用力,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方能踔厉奋发、笃定前行,干群携手“一起向未来”!

作者:梁文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