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当好为民服务的实践者,谱写新时代华彩篇章

发布时间:2022-02-03 10:10:35 | 来源:西安网 | 作者:周银 | 责任编辑:蔡彬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2年春节团拜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即将过去的农历辛丑牛年,是我们总结历史、回顾既往的一年,也是我们致敬历史、面向未来的一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新的显著成就。他用既简短又丰富的讲话带领我们共同回望来路的辉煌成就,眺望前方的辽阔征程。短短的讲话用最真挚的情感,最温暖的词汇,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凝聚起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奏响了虎年的奋斗序曲。党员干部要读懂“春节团拜年”的重要讲话内涵,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树雄心、立壮志、争朝夕,扬帆再启程,当好为民服务的实践者、中国力量彰显者、新征程上的引领者。

坚守初心使命树雄心,一以贯之当好为民服务的实践者。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从每年的新年贺词、春节团拜年、乃至一系列的重要讲话中,“人民”二字的分量重如泰山。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就是一部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历史。人民是最温暖的初心。从谷文昌“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到孔繁森“远征西涯整十年,只为万家能团圆”,再到王继才“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会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传承先辈意志,为了人民,忘了自己。时代在变,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这一目标永远不变,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持续高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旗帜,组织带领和团结依靠人民群众戮力同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瞄准目标奋勇冲刺,在精准精细上做文章,在深度攻坚上用真情,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在民生保障上见成效,确保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系于心间。

永葆初心使命立壮志,攻坚克难当好中国力量的彰显者。百年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从革命战争时期,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舍生忘死、英勇奋斗,用生命和热血撰写了爱国救亡的壮丽篇章,到建设时期,广大党员干部为保卫和建设新中国,不怕牺牲、甘于奉献,把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到改革开放时期,广大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谱写了一曲曲改革创新的奋斗之歌,再到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自信自强、勇于担当,在各个领域用臂膀扛起重如泰山的责任。无论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还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抗洪抢险,亦或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能清晰地看到“振兴中华”到“民族复兴”的“中国步伐”,能真切地感悟到中国力量,在这股力量下,我们取得了数之不尽的显著成绩。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持续修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终身课题,秉承“无非一念救苍生”的情怀,怀抱“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胸襟,树立“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落到实处,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格局彰显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守望初心使命争朝夕,不负韶华当好新征程上的引领者。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我们都要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从中国的发展来看,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只有奋勇争先、保持领先,才能为中国发展蹚出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从中国桥梁、中国高铁、中国道路等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到神舟飞天、北斗组网、航母下海、奋斗深潜、天和闪耀,这一系列的中国奇迹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作为奋进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精于“探源护水”、善于“勘地找水”、勇于“除患治水”、敢于“淘沙净水”、勤于“开源引水”,在再创伟大成就的新征程上,弘扬砥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伟大思想品格、“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鲜明政治品格、“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坚强意志品质,当好新征程上的引领者;要把初心和使命转换成干事创业的理想信念,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风雨兼程、不畏艰险,敢于把遇到的压力变成前进的动力,以坚韧顽强的革命意志和自强不息的斗争精神,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不断谱写新时代华彩篇章。

作者:周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