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奥运五环见证中国飞跃

发布时间:2022-02-03 10:27:48 | 来源:海外网 | 作者:孟庆川 | 责任编辑:蔡彬

从2008年的“北京欢迎你”到2022年的“一起向未来”,时隔14年北京与奥运再相逢。来自世界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人们再次相聚北京,共赴冰雪之约。北京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过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在奥林匹克史册上写下辉煌一页。

国运兴则体育兴。从刘长春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到许海峰实现中国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再到2008年北京“无与伦比的一届奥运会”,中国用一个世纪对“奥运三问”作出了铿锵回答。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为世界留下了团结、友谊、合作的精神财富,使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也使中国进一步了解世界。而从2008年到2022年,短短14年,中国与奥运再度亲密相拥,中国不仅有能力举办奥运会,还以世界首座“双奥之城”永载史册。熊熊燃烧的奥运之火,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2008年到2022年,中国如今已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也为中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更多机遇。面对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进,中国人民平视世界的目光中透露出前所未有的自信。自2015年中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以来,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一路勇往直前,把冬奥会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从很多冰雪项目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到实现“3亿人上冰雪”;从一座座奥运场馆拔地而起,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深入人心……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创新创造的潜能持续释放,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中国抵抗一切风险挑战的底气更足。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大幕徐徐拉开,世界将看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办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经过6年多的筹办,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中国欢迎全世界朋友的到来,期待全世界人民共赴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孟庆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