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首场比赛打响 中国队获得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2-03 09:39:48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东、黄小异 | 责任编辑:杨亦鸣

赛道上此起彼伏的呼喊声、冰壶的撞击声、观众的叫好声,国家游泳中心没有一刻是安静的。

领先、被反超、反超、被追平、绝杀,混合双人冰壶中国队与瑞士队的比赛,没有一刻是不让人屏住呼吸的。

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首次亮相异常精彩。

2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首场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打响。在混合双人冰壶第一轮次比赛中,中国队与瑞士队经过一番鏖战,在加赛局中凭借最后一投的绝杀,以7比6获胜。中国组合凌智/范苏圆成为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首对登场参赛的运动员。

前三局中,中国组合稳扎稳打,依靠稳定发挥每局各斩获1分。

第四局,瑞士队逐渐放开手脚,凭借后手优势,拿下2分。

第五局,中国队尽管最后一投出现失误,但凭借倒数第二投的精彩传击,拿到1分,以4比2领先。

第六局,瑞士第五投打出精彩的传击双飞,而中国队第六投出现失误,瑞士队抓住机会拿下3分,一举反超。

第七局,瑞士队男选手连续三次投壶出现失误,尤其在第四投,在寻求双飞击打时出现较大失误,瑞士队壶未碰到任何中国队壶,从大本营径直穿过。而中国队范苏圆最后一投没有手软,成功打定拿下2分,中国队以6比5再次反超。

最后一局,中国队前四投发挥出色,成功扭转先手劣势,无论中路站位还是营垒占位都取得优势,迫使瑞士队在第4投时需作出高难度击打。瑞士队男选手在重压之下击打失误,冰壶未形成有效击打滑出大本营。尽管如此,瑞典队凭借后手优势,最后一投选择保守拿1分,两队进入加赛局。

加赛局开打前,其他三个道次上的比赛均已结束。全场的目光聚焦于D道上的中国队与瑞士队。

加赛局第四投凌智“一石二鸟”,打掉对方占位壶的同时,击飞对方大本营内壶。第四投凌智如法炮制,再次打出双飞,同时将对方两个占位壶击飞。瑞士队最后一投选择进营,将获胜希望寄托于中国最后一投的失误,但范苏圆没有再给瑞典队机会,欢呼声与击飞冰壶的声音几乎同时响起。

范苏圆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刚开场时自己还有点紧张,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尤其是自己失误后,就更专注于比赛本身。对于一波三折的比赛,范苏圆表示,这就是冰壶的魅力,在场上不能寄托于超常发挥,而是要做到比对手失误少,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两人都比较满意。

中国队下一场将迎战澳大利亚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