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谈:金虎贺冬奥,燃情中国年

发布时间:2022-02-03 08:52:2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 作者:沈妍圻 | 责任编辑:蔡彬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一组“金虎贺冬奥”的表情包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喜爱。中国的传统生肖老虎穿上了冰刀鞋,踩上了滑雪双板,为北京冬奥送上最美的祝福。

当冬奥盛会与中国传统虎年春节邂逅,纯洁的冰雪与热烈的中国红碰撞,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在“双奥之城”的北京交融共享,激荡出绚烂的文明之花。

冬奥遇上中国年,赋予了虎年春节别样的意义。对于即将登上冬奥赛场的冰雪健儿们来说,这个春节他们将突破自我,勇攀高峰,在浓浓的春节氛围中为荣誉和梦想而拼搏。而对于默默服务的工作人员而言,这个春节他们将与盛会同行,与家国同在。即便在普通老百姓的春节里,与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打卡拍照、赏玩冬奥题材和生肖老虎的花灯等丰富多彩的迎冬奥活动也为年味增添了独特色彩。

冬奥遇上中国年,将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无论是为各国代表团送上虎年礼包和新春祝福,与世界各地的记者一同写春联、做红包,为各国运员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还是以书法形态的汉字“冬”呈现的会徽,源于中国古老同心圆玉璧造型的奖牌,以传统饰物“如意”和敦煌壁画中“飞天”为灵感修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它们在吸引世界各地人民深切感受中国年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着中华文化的绚丽多彩。

冬奥遇上中国年,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也更为紧密。北京冬奥元素装点在米兰街头,“欢乐春节,喜迎冬奥”线上新春音乐会在泰国展播,各国人民为虎年春节和北京冬奥送上的诚挚的祝福……中国以自信开放的胸怀和姿态走向世界,拥抱世界。而在北京冬奥的推动下,世界各地人民将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中华文化多姿多彩的魅力。

北京冬奥即将拉开帷幕。当百年冬奥融入千年春节文化,诚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冬奥会与春节相逢是完美的组合。”让我们相聚在云端,欣赏各国冰雪健儿的奋进拼搏之姿,为祖国的荣耀欢呼呐喊,也与世界携手“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