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约】北京冬奥组委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发言人向中外媒体记者拜年

发布时间:2022-02-01 23:1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俊 | 责任编辑:李昭

2月1日,北京冬奥组委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myInfo)

2月1日是农历虎年第一天,上午,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MMC)立春厅迎来了首场冬奥主题新闻发布会。来自世界各国的媒体记者汇聚一堂,在新年的美好祝福声中,静待冬奥会的到来。

本次新闻发布会以“冬奥•体育•文化”为主题,重点介绍了中国春节、场馆景观设计以及疫情保障工作。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用中国传统拜年手势向中外记者拜年,并致以新春问候。现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中外记者和新闻发言人一问一答间,让冬奥新闻发布现场增添了别样的年味。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用中国传统拜年手势向中外记者拜年(图片来源:myInfo)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更是身着一身玫红色的唐式礼服,向中外记者传达着中国年的喜庆氛围。同时,发布会还邀请到北京冬奥组委、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任杨杨,国家速滑馆运行团队负责人武晓南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艺术总监、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林存真在分会场通过线上参与活动。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身着玫红色的唐式礼服(图片来源:myInfo)

“春节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今天全球奥林匹克大家庭在此相聚,我们就是充满爱的奥林匹克一家人。”赵卫东表示,“春节加冬奥,是双喜临门,好事成双,这是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送给中国的一份珍贵礼物。同时,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也是中国奉献给世界诚意满满、情意浓浓的礼物。”

热闹是本场新闻发布会一个亮点,中外记者对即将拉开帷幕的北京冬奥会充满期待。记者提问时,总会问候一声“新年好”,赵卫东首先代表北京冬奥组委对中国的媒体记者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致力报道冬奥的精神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外国媒体朋友们道一声辛苦。

赵卫东表示,春节还有一个含义:合家团圆,就是团聚,就是在一起。我们相信冬奥会不仅是世界体坛冰雪运动员展现才华追逐梦想的体育舞台,更是一座心手相连、畅叙友情的文化之桥。让世界各地的文化在此对话交流。“白酒酿成缘好客,黄金散尽为收书。”赵卫东还特别引用中国古诗,向现场中外记者说起中国的饺子。“中国饺子有着平安如意、团圆美满之意,也借此祝愿各位媒体朋友们的中国之行顺利,冬奥之旅圆满。“

严家蓉表示,很高兴大年初一跟媒体朋友们一起度过,我想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独特很难忘的经历。体育和文化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的支柱,冬奥会既是体育盛会,也是文化盛宴,更是外界了解主办城市,体验主办国文化的机会,所以我们也愿意借这个机会来促进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明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冰雪力量。

北京冬奥会恰逢春节,为了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北京冬奥组委在三个冬奥村和主媒体中心,还有一些驻地酒店都布置了许多的春节的饰品,比如说有宫灯、春联、窗花。“就在我们主媒体中心的二楼开设了一个北京故事的文创店,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在那里你可以欣赏到春联、福字、布老虎这样的一些虎年的年货。”严家蓉介绍,此外,在一些驻地酒店的公共空间内,也有摆放了一些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展品。

严家蓉表示,正月十五正值冬奥赛事期间,那一天我相信我们很多人也会吃到元宵,我们希望通过中国特色的饮食的文化,让各国的运动员,在座的各位记者,还有各位的嘉宾在享受比赛的同时,也能够体验到舌尖上的冬奥的魅力。

再过几天,古老而奋进的中国和伟大的奥林匹克再度携手。赵卫东说,回望2008,北京举办了无与伦比的一届奥运,赢得了世界赞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奥林匹克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深深印记。14年之后,我们又共赴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我们今天的相聚珍贵而温暖。一起向未来这是来自中国的邀请,更是世界各国对未来美好的向往。

摆了宴席,备好佳肴。赵卫东强调,重信守诺一向是中国人的优良的传统,在全球新冠肺炎如依旧严峻的背景下,各方都克服了很多困难,我们已经为盛会做好了准备,接受大家的检阅。这一届奥运会一定能够如期的举办。(外文局中国网记者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