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冬奥关键三问,习近平告诉世界“中国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2022-01-30 13:22: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钟三屏 | 责任编辑:蔡彬

(近观中国·冬奥)答冬奥关键三问,习近平告诉世界“中国准备好了”

“从无到有啊!2015年申办成功,奔着当时提出的愿景目标,我们按计划一件事一件事地办,都办成了。走到今天不容易。”

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30天之际,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专题调研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发出如此感慨。

七年一瞬。回首中国冬奥之路,从申办到筹办,从统筹疫情防控到压线督战“冲刺”,习近平带领中国一路走来,回答着世界关于北京冬奥的关键之问。

——夏奥之后,中国为什么要办冬奥?

2008年北京奥运会,改变中国、惊艳世界。彼时,担任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正是习近平。

从夏季运动到冰雪运动,从筹办夏奥到申办冬奥,习近平与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事仍在继续,也让更多人读懂中国举办冬奥会的考量。

2015年,中国申冬奥成功。此后,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都留下了习近平的“冬奥足迹”,5次实地考察筹办工作,数次作出指示批示,对于冬奥的一系列谋划也更加完整清晰——

冬奥被置于中国体育发展的蓝图中,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

冬奥被嵌入到区域的协调发展中,通过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实现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

冬奥被纳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目标中,“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冬奥被写进民族复兴的叙事里,“不仅可以增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也给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开放、充满希望的国家形象”……

正如评论指出,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意义,绝不限于冬奥会本身。

——非常之时,北京冬奥能否如期举行?

成功申奥后,能否如期办会,一直是世界对于主办国筹办工作的核心关切。历史上,也曾有主办国因为内部或外部原因,延期甚至放弃举办奥运会的先例。

而在新冠疫情肆虐致使东京奥运会延期、世界大型体育赛事停摆甚至取消的现实下,中国能否如期举办冬奥会,成为一个关键之问。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反复申明的这句话,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回答:疫情“加试”下,中国将如期举办冬奥会。

面对变数,中国既“以不变应万变”,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举行目标不变;也“以变应变”,迅速把筹办工作的重点放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组织好赛事上来。

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疫情一度让中国经济社会按下“暂停键”,但冬奥筹办依然被列入优先考量。所有场馆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很多冰雪项目在两年多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工作没间断、力度没减弱、标准没降低,中国以十足的行动力给奥林匹克运动打下独特的“中国印记”。

“我们赞赏中国的效率、决心和活力!”1月25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抵华出席北京冬奥相关活动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习近平主席说。他还感叹,在中方相关部门和中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十分出色顺利,场馆之精彩、防疫措施之周全、可持续运营理念之先进令人赞叹。

习近平则表示,经过6年多筹办,北京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即将如期如约顺利举办。他重申:“我们将兑现承诺,向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疫情之下,北京冬奥怎么办?

“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讲,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最大的考验。”在新年伊始的那次调研中,习近平坦陈。

安全,历来被国际奥委会看作是办会的头等大事。此次疫情之下举办冬奥会,习近平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全过程闭环管理流程,确保安全。

疫情之下,如何安全办赛?中国的应对,既有宏观政策指导:发布并不断完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也下“绣花功夫”:培训1.9万名赛会志愿者,助力赛时安全保障的方方面面;更有科技创新“赋能”:百余“智能防疫员”上岗进行健康查验,“黑科技”快速检测空气中的新冠病毒……

中国周密的防控措施也给外国运动员以信心。“只要到了冬奥会,我相信那就是到了最安全的地方。”在动身参加北京冬奥会之前,奥地利单板滑雪奥运冠军安娜·加塞尔说。

而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现代外交”网站则刊文表示,中国致力于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包括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保护各国运动员。“中国做出了合理和负责任的努力。”

北京冬奥会大幕将启,一切呼应着习近平的冬奥之约:“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图片素材来源:新华社、中新社、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网)

出品人:陈陆军

总策划:王晓晖

监制:张红、夏宇华

策划:郭金超

统筹:梁晓辉、王凯

主笔:梁晓辉

视觉|编辑:张舰元、李雪瑶、马学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