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滑雪

发布时间:2022-01-20 15:52:46 | 来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苏向东

越野滑雪(Cross-Country Skiing)起源于北欧,故又称北欧滑雪,是最基础的雪上传统项目。据记载,1226年挪威内战时期,两名被称为“桦木腿”的侦察兵,怀藏两岁的国王哈康四世,滑雪翻越高山,摆脱了敌人。现挪威还每年举行越野马拉松滑雪赛,距离35英里,与当年侦察兵所滑路程相同。1924年越野滑雪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

越野滑雪的比赛线路要求上坡、下坡和平地各占三分之一。传统技术比赛场地需要压制专用雪槽,雪板在雪槽里。运用双腿的前后摆动,和雪仗撑动前进。自由技术比赛对技术动作没有限制。传统技术、自由技术和不同距离、不同人数的组合,构成了越野滑雪的项目群。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在张家口赛区进行该项目的比赛,共产生12枚金牌。男子项目包括双追逐、个人短距离、15公里、4×10公里接力、团体短距离、50公里集体出发;女子项目包括包括双追逐、个人短距离、10公里、4×5公里接力、团体短距离、30公里集体出发。

越野滑雪使用两种技术,雪板最为重要:自由式板比较短,板尖比较小,底部光滑,需全部打滑蜡;传统式板有很明显的弓型弧线,滑行部分需要打滑蜡,中间蹬动部分打防滑蜡。

越野滑雪比赛运动员体力消耗巨大,终点冲刺竞争激烈,经常看到有人摔倒在地。有意思的是,并不是每一次摔倒都是体力不支,它还会被用作撞线战术使用。

作为冬奥会的一项惯例,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女子30公里颁奖仪式在闭幕式上举行。